image

關於餵母奶這件事情  我想很多有經驗的媽媽都會認同

真的是一個產後的大魔王關卡  有時候育兒之路回想起來

餵母奶經歷的痛 可能比懷孕或生產更"可歌可泣"

還記得生小雞毛的時候  從完全沒有奶

到張主播也來四手齊下硬擠硬推 

歷經無數次的破皮、呈五爪痕的瘀青、熬夜忍痛親餵的血淚經歷

總覺得胸前的長輩生完寶寶之後  真的是飽受摧殘

image

不過那時候我唯一慶幸的  是小雞毛是個高需求寶寶

愛吃重吃也很肯吸  所以我也就還算順利的餵到九個月才離乳

這次懷可可妹的時候  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

看到很多媽媽分享的經驗是  第二胎基本上餵奶不用太擔心

生完幾乎奶就自然而然的來了

也因為這樣  讓我以為經歷過上次  這次餵奶之路應該會走得平順

結果我真的太~~天~~真~~了!!!   

我的乳牛人生根 本就是完 全得"砍掉重練"

image

可可妹的個性跟雞毛哥哥完全不一樣  只愛睡不重吃

想要親餵開奶的結果也讓我非常的挫敗

我生產完  乳房完全沒有脹的感覺

而且心急的我  一開始就狂喝泌乳茶(結果這是錯誤的~等等後面會分享~)

結果很奇怪的還是一滴乳汁都沒有

拿著可憐的針管  東戳西戳快一個小時

甚至半夜調鬧鐘熬夜起床繼續戳戳戳  結果才擠出0.5ml

讓我欲哭無淚  感覺可可妹塞牙縫都不夠(連推都推不進去阿~)

image

不是說第二胎的母奶都來的特別快嗎???

怎麼我這次反而比生第一胎的狀況還要更糟糕呢???

還好隔了七年  現在有泌乳顧問的服務

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救星

在菡生婦幼駐點就有宣媽媽哺育顧問 巡房指導

我立刻請她們來幫我做初乳引導課程  解救我現在的困境 

imageimage

宣媽媽哺育顧問團隊具有專業醫護背景以及3年以上的母嬰照護經驗

是許多醫療院所、月子中心指名合作的機構

由IBCLC 國際泌乳顧問證照培訓  解決媽咪哺育心路上的無助與無力

從孕期到產後泌乳技能、身心護理、育兒諮詢甚至到離乳 

都有規劃一系列的輔導課程

可以說是媽咪產後最強的神隊友阿!!!

image

我預約的初乳引導 

其實俗稱就是「開奶開通乳腺 讓後面的產乳更順利

一般會建議安排在產後3-5天

但因為我已經是第二胎了  可以選擇在產後1-2天來諮詢

(每位媽咪實際身體狀況不同  可以先做諮詢  聽取專業建議做課程安排喔)

image

就在第二天我焦急的等待中  宣媽媽的哺育顧問來了

她先幫我做基本資料的詳細登記跟了解之後

接下來就開始幫我來做初乳引導、產後開奶的服務了

image

這張感覺我的表情有點奇怪...哈哈 

主要是因為我第一天亂戳亂弄的關係  乳房有點受傷 

幸微就很仔細的告訴我 怎麼樣的手勢才是正確的

(隔了七年還真的全部忘光光了)

一邊也幫我檢查目前乳房的狀況

image

接下來的初乳引導  就在邊聊天邊開玩笑的過程當中  很享受的進行著

顧問跟我說 產後2-7天內 乳房會經歷一段生理性漲奶

也就是不管妳想不想餵奶 時間到了就會漲起來

原理機轉就是產後賀爾蒙改變 水分開始大量進入參與泌乳  所以會有漲硬感

解決方法就是頻繁有效率移出乳汁  並且掌握哺乳的技巧

所以初乳引導很重要  不只是在利用按摩加速乳管打開

另外也會幫妳“收集珍貴的初乳與刺激泌乳讓後續產乳更順利

image

因為初期的乳腺較細小奶水又濃稠  

尤其我又只喝泌乳茶  造成奶水黏稠

全部擠塞在一起的結果  就造成乳汁不通

繼續放下去沒處理  就有可能會塞奶或更嚴重的石頭奶

顧問就不斷提醒我 我們先多喝水  

每天基本喝水的量一定要到2000-2500cc(順暢之後 再添加發奶食材)

不然黏稠的乳汁會塞的更加嚴重

另外若有塞奶或奶水移出效率不好

可以多補充高劑量卵磷脂3600-4800mg/天

也可以幫助代謝奶水黏稠問題

image
經過初乳引導之後  奶水的流速會比較順暢

也可以增加乳管的彈性跟收縮性  幫助之後的擠乳跟親餵更加順利

專業的泌乳顧問手法果然不一樣 

整個過程不但不痛  還能一邊有說有笑聊天聊超久~

image

做完乳腺開通之後  基本的護理知識還是一定要有

顧問拿了一本寫得非常詳細的手冊

從乳房的構造、泌乳機轉、哺乳含乳姿勢、擠乳技巧、到乳房問題解決等等

都很詳盡的跟我解說一遍  (再強調一次  七年前怎麼過的我都忘光光了~)

image

顧問也一直提醒我 做完課程之後 就要乖乖定時的哺乳或親餵 

一般會建議3-4小時 但若提前漲就要提前擠 

因為開通之後 會促使乳汁分泌 

那每個人的身體條件不同 掌握哺乳技巧的熟練度也不同

所以也會提供宣媽媽的官方Line@給我們 

有什麼問題哺乳上的問題或疑慮都可以直接提出來

宣媽媽除了專業的手法外  後續還會追蹤每位媽媽的狀況

做完服務的24小時 顧問會隨時關心 給我很大的安心感

一有問題  有人可以諮詢協助的感覺真的很棒

imageimage

生完的我真的太過心急了  問題一大堆  哈哈

不過在疏通完乳腺之後  搭配多喝水  吃足量的卵磷脂 

以及放鬆心情  搭配按摩刺激泌乳等等等

排出了黏稠的乳汁  的確奶量有增加回來一些些

image

別小看這1ml的初乳  能從完全擠不出來的0.1ml成長到這樣

我已經感動無比了  而且大量的喝湯湯水水  暫時先避開泌乳茶

果然乳汁通順了之後  搭配定時的擠奶或親餵

(btw~我家可可不來親餵這招  吸不到捏捏她就狂哭了)

慢慢的乳汁量也就變得會越來越多

針管裡的珍貴初乳  幾乎已經翻好幾倍增加了~

image

但是畢竟手擠乳  擠的胸部皮膚都磨到有點粗糙感

我順帶入手了宣媽媽的這條"生命之樹寶貝舒膚膏"

植物性的成分  給擠乳完的媽咪呵護胸部肌膚使用的

畢竟這胎餵完我還是很想讓"她們"的狀態保持好阿~

image

離開菡生婦幼之後 宣媽媽哺育顧問還是會持續的追蹤我的狀況

但到月子中心的第一天  準備要擠奶的時候

我驚慌的想到"阿~我針管沒帶來"  當下只好硬著頭皮用奶瓶接

沒想到  竟然乳汁已經慢慢變得比較稀一些  還有辦法蒐集起來

對我來說已經是很大的肯定了~

image

總之  我的母奶血淚史還算迎來了好的開端

而且現在產後  就有專業的泌乳顧問以及團隊

馬上來協助疏乳的引導跟哺餵的教育

對很多母奶媽媽來說真的是強大的後援

調整好乳房狀態後  讓哺乳變得更有效率

信心跟安心感增加了  也才更有時間多多休息恢復體力囉~

image

宣媽媽哺育顧問

官網:https://www.merimommy.com/

FB:https://www.facebook.com/merimommy/

預約專線:0800-027-580

Line@預約ID:@merimommy (前面須加@)

工作室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22號9樓


歡迎追蹤我們的社團跟line群、TG頻道喔

主播夫妻去趕集FB社團連結

〈點圖片進去可自動連結〉

 

主播夫妻去趕集官方line連結

加入好友

〈點圖片進去可自動連結〉

 

主播夫妻去趕集Telegram頻道連結

image

〈點圖片進去可自動連結〉

 

TG頻道加入很簡單喔~請點圖進社團看

84801420_3832438156781148_2734830694994804736_o

arrow
arrow

    piyopal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