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終於度過前面難熬的12周  

也算跨過醫學上定義的高流產風險期

好像也明顯開始  我的胃脹氣、食慾不振的害喜狀況

也慢慢改善了很多  結果食慾一開 

肚子就跟吹氣球一樣開始脹起來

跟第一胎到四五個月我都還肚子不明顯比

這次肚子澎得我都緊張起來  也大太快了吧!!!

但醫生說~~放心放心  這都正常

吹過一次的氣球  肌肉組織都已經撐過 

第二胎本來就會大得比較快

(有些衣服已經穿起來很明顯了我的媽阿~)

image

進入到12周之後  也沒有再出血了

(雖然醫生說血塊沒有消失  但只要沒有外出血基本上都不用擔心~)

好在小北鼻在超音波照起來

基本上也是穩穩的按照週數在長大

所以進入到中期之後

最重要的就是營養補給加上該做的產前檢查囉~

▌ 產前檢查密密麻麻  到底該做哪一項?那些可以省? ▌

image

看到這個單子  應該會先倒抽一口氣吧

但說真的  為了生下健康的寶寶

產前檢查真的非常非常的重要

寶寶能健健康康的生下來  比什麼事後的補救都重要

但要檢查這麼多嗎??  畢竟隔了七年  之前做過什麼檢查都忘光光了

重新再看一次這密密麻麻的清單  的確還是蠻嚇人的

每次產檢的時候衛教師都會先跟我們說明

但要挑那些自費項目做  還是看個人決定囉!!

image

看著寶寶再長大  就算檢查要抽很多次的血  我也是給他忍了

先從初期8-12周要做的檢查開始說

因為我第一胎就已經做過脊髓性肌肉萎縮症  還有X染色體脆折症的檢查

這兩樣因為是看有沒有這樣的基因  有做過就代表終身沒有

第二胎不用再做一次  所以我直接就可以省略了

至於其他葉酸代謝、重金屬檢測等等  我是直接跳過了

但我有再做一次TORCH篩檢

畢竟家中有養貓  最怕的就是弓漿蟲的問題

雖然他幾乎不出門  但也是有外宿寵物旅館過

儘管覺得機率小  但是以防萬一  我還是有做這個篩檢

家裡有養寵物  特別是養貓的  TORCH會建議要做喔~

image

至於12周之後的檢查  我先做了抹片檢查(政府有補助)

另外還有多做一個早期妊娠毒血症(子癲前症)篩檢

統計上說  妊娠毒血是台灣孕婦死亡的三大原因之一

發生率大概為百分之五  

這個篩檢可以評估發生子癲前症機率  即早進行飲食/藥物治療

所以我還是再抽次血來驗證一下  (結果還好是過關囉!!)

至於早期妊娠糖尿病這個  因為我長期健康檢查血糖都沒問題

我就打算留到中期再做(記得上一次也只做中唐~)

imageimage

另外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  則是唐氏症的篩檢

絕對一定要小心檢查  特別是高齡產婦(醫學定義34歲以上的產婦~)

說真的  就算你所有產檢都不做 

個人覺得唐氏症篩檢跟高層次超音波這兩項  萬萬不可少

所謂「唐寶寶」 是第21對的染色體多了一條

可能會導致一些結構上的異常、生長遲緩等等

這跟遺傳基因沒有關係  純粹是機率問題  

特別是懷唐寶寶的風險會隨著年紀越大越增加

所以我這次直接跳過初唐跟中唐的檢驗  直接去做羊膜穿刺

image

先說為什麼我選羊膜穿刺  而不是非侵入性的母血唐氏症篩檢

其實我們找過非常多網路上的資料

簡單來說  羊膜穿刺因為是抽取羊水中寶寶的染色體來分析

所以可以99%準確「診斷」染色體是否異常

而其他NIPT/NIPS/NIFTY  都是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

用媽媽血液內含微量的胎盤DNA 評估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風險

不能算是診斷  應該稱之是一種風險評估 

如果有異常最後還是要經過羊穿再次確認

其實我第一胎就有做過羊膜穿刺了(懷第一胎什麼都不放心)

但這胎是不得不做  而且政府有補助高齡產婦羊膜穿刺5000元的費用

趁柯醫師還沒退休  找他做我還是比較放心~

image

上次去羊穿  我們是去現場搶苦苦排隊

但這次我才知道  柯醫師的門診預約可以用網路掛號

算好30天之前半夜12點網路一開放  就可去搶名額了

多虧了張主播半夜幫我掛號  這樣我們就不用去現場苦苦排隊

提醒  羊膜穿刺一定要再滿16週、邁入第17週-20週間才能做

不然週數不足是無法採樣的

還有因為肚皮會塗上滿滿的碘酒

最好要穿深色下半身的衣服比較不怕沾染喔~

image

儘管有做過一次的經驗  但進去之前還是緊張兮兮個半死

雖然護士跟柯醫師有認出我們  一直跟我們聊天

但開始抽的時候幾乎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這次我有多自費做了一個羊水晶片的檢測

簡單說  就是再多抽20cc的羊水  再把染色體放大500倍去更精密的檢查

能驗出多種基因微小缺失所造成的罕見疾病  一次要抽上兩管 

image

雖然我知道醫師的技術絕對不用擔心  也知道根本沒幾分鐘就可以完成

還是覺得時間還是過的好慢好慢啊  哈哈  

其他中後期的檢查  待我下次再來分享囉~

▌ 怎麼選生產診所 大醫院好?地區診所好?

image

其實這個問題  我從第一胎就跟張主播討論過很多次

因為生小雞毛之前  我們也曾去大醫院求診過

大醫院的好處  就是有緊急狀況的時候可以緊急處理

醫生的經驗多  醫療體系完整  也令人比較放心

不過相對的  看診時間拉得長  加上醫生只負責講解

照超音波跟其他檢查則是都分開別的部門來做

有任何問題跟醫生的互動相對比較少

(這只是我去過一次的感覺  倒沒有任何偏見  端看個人遇到的醫生跟狀況而定)

image

後來我會選擇菡生婦幼診所  除了他在板橋真的非常知名

(近期搬到新大樓  整棟體系連著小兒科門診空間也變大囉!!!)

而且也是榜生婦幼聯盟體系之一的診所  

我第一次給院長邱淑芳醫師看診  等排到我也是等到天荒地老

可是最讓我佩服的就是  醫師不管看了多少準媽媽  或是可能剛接生完

對於每個前來看診的準爸媽緊張的大小瑣碎問題  都很親切的一一回答

imageimage

護理師們每一個也都很親切  一對一的衛教很仔細 

詳細的說明單子一張張給  讓你不會混亂 

每一個月份身體狀況還有寶寶狀況  都用電腦圖片清楚呈現  

而且之前小雞毛給醫師接生的過程  我還印象深刻

包含我打的無痛麻醉  還有等待開指的過程  

整個也都非常順利安心  進產房差不多15分鐘我就出來了

所以這次理所當然沒有不二選擇  還是把二寶交給了邱醫師

image

不知道是不是過了七年  整個診所的體系也更加完整了

下載他們的APP  除了可以網路掛號  還有即時的看診進度可以查

每一次的檢查報告  除了可以拿到紙本的

線上也會有紀錄可以自己查詢

imageimage

最棒的是連超音波都有全程幫你紀錄下來

可以回去下載在手機裡面慢慢看

只是影像紀錄就只有單純影像沒有聲音喔

不管回看幾次覺得小小的寶寶在肚子裡面動來動去真的是太可愛啦~

imageimage

image

每次在這邊照超音波的時候  都有立體的4D超音波影像可以看

不在只是黑白的影像  可以看到他手腳摸來摸去的樣子

輪廓也更加的逼真  稍微可以看得出一點是爸爸還媽媽的樣子

這次二寶每次拍照都在摸頭摸臉擺pose~張主播看到都要融化了哈哈哈

▌ 二寶性別大公開~終於迎來張主播的前世情人了 ▌

image

說不想要女兒是騙人的啦  

每次看到女寶寶的衣服我都超心動的  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啦

而且這胎生完  我九成九也不會想再生了 

如果有一個貼心的小女兒該有多好

(重點是哥哥實在太皮蛋了...如果再來一個真的受不了哈哈哈~)

差不多在12週的時候  醫生就問跟我們說

還沒有照到明顯的特徵  這樣子來看  妹妹的機會非常大喔!!

只是沒辦法保證  畢竟週數小不確定性也比較高

image

等到16週再去檢查的時候  張主播前一天晚上還緊張到睡不著

超怕一照超音波  又翻盤  讓他從雲端摔到地面

結果醫生還先問我們  要直接公布了嗎?  有要玩什麼性別派對嗎?

哈哈  張主播急得很  那可能等什麼派對公布啦  當然請醫師馬上說阿

「恭喜!!是個妹妹,幾乎百分百確定啦!!  不是妹妹算我的!!」

剛好超音波照到很明顯  醫生非常有自信~(但要怎麼算醫生的哈哈哈阿)

聽到醫生這麼說  張主播開始手足舞蹈的一邊拍一邊跳

配上小雞毛在旁邊臭臉   完全就是兩極化的對比阿

(張主播開心到接下來好幾天邊吃飯洗澡還邊吹口哨都沒有自覺~)

image

image

隔一週去柯滄銘醫師那邊  做羊穿之前也照了一次超音波

還不等我們問  醫生也直接宣布  就是女寶寶喔~

兩邊這麼資深的醫生都這麼確認了  但張主播還是深怕又有翻盤危機

堅持要等羊穿基因報告出來才要鬆口

等收到報告  他終於是安下心來了(到底是有多怕男生哈哈哈哈.....)

image

image

 

雖然這次小雞毛看我們大人都想要妹妹 

沒公布性別前  還很賭氣的說

他覺得這胎一定就是弟弟!!(醫生說老大的直覺都有9成準)

但有趣的是前兩年小雞毛曾經跟我要妹妹(他本人早忘了~) 

我還問他:你不會想要弟弟嗎?可以陪你玩啊?

而且媽媽又沒辦法確認能不能真的生得出來或是生的出一個妹妹

他還是覺得媽媽一定會生出一個妹妹給他

沒想到當初的話  還真的應驗了哈哈阿!!

至於爸爸本人是盼阿盼阿盼阿  終於給他盼來了~

image

總之  真的很幸運也很開心  能夠得償所願

隔了七年  又有一個貼心的小女兒來陪著我們

(不然都再搶別人家女兒抱  尤其是全部的疼都在乾女兒身上  哈哈哈)

而且小雞毛也大了  可以擔任起跟我們一起照顧妹妹的角色

讓他更有責任感  也更有當哥哥要保護妹妹的自覺

算一算  我跟張主播也差了剛好七歲

這樣的差距也算不錯  有一個這樣的哥哥罩的感覺蠻好的~

我想以後妹妹應該是會很黏哥哥的吧~  哈

更多孕期的點滴記錄  再等我下一篇的分享喔~


歡迎追蹤我們的社團跟line群、TG頻道喔

主播夫妻去趕集FB社團連結

〈點圖片進去可自動連結〉

 

主播夫妻去趕集官方line連結

加入好友

〈點圖片進去可自動連結〉

 

主播夫妻去趕集Telegram頻道連結

image

〈點圖片進去可自動連結〉

 

TG頻道加入很簡單喔~請點圖進社團看

84801420_3832438156781148_2734830694994804736_o

 

arrow
arrow

    piyopal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