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家中冷氣保養
這一回就由我張主播來介紹囉
(就算不肯也不行 廖主播從來不肯爬上爬下...真貴婦啊,哼)

 

 

 

去年十月搬進新家
我們挑選了日本D牌一對一分離式冷氣
(就是一群辣妹唱"阿嚕32"新一代冷媒那一款)
環保跟省電的考量也是有
重點也是為了家裡小朋友
因為他的暖氣真的很強
我們裝了三台一對一
但是價格真的...只能說日本人,有你的...
為了讓貴鬆鬆的機器盡量延長壽命
我很乖的每三個月
都把濾網拆下來清潔
但是才經過一年
冷氣怎麼覺得有些越吹越不夠冷
甚至吹出來的風有時會有異味

 

 

很可怕是吧
我怎麼樣都想不到
才一年我冷氣出風口居然可以髒成那樣
不過對於洗冷氣
我過去的經驗都不是很好
家裡以前請來冷氣行老師傅
總是把客廳弄得溼答答(他們總說很難避免)
而且到底有沒有洗乾淨
我也搞不清楚
所以這一回詢問業者
提出兩個要求:
第一:施工時~我家木地板請貼防水護具
第二:清洗過的效能要讓我了解是否改善
經過多方詢問 還真的有業者能應付我那麼龜毛的要求
他們是"中興保全/中保潔菌家"

 

有沒有覺得聽起來很像一家公司的名字?!
沒錯!中保潔菌家其實就是中興保全集團新推出來居家清潔服務
專門洗冷氣、洗水管、洗洗衣機…
因為服務太好了 有時候客人會希望他們幫忙裝冷氣
所以現在也可以找中保潔菌家買冷氣喔~

 


我也是透過消息靈通的同行
才知道中興保全/中保潔菌家居然也有冷氣清潔保養的服務
而且施工經驗十分豐富
又是上市公司比較有保障嘛
聯絡過後  他們還誇我現在預約洗冷氣相當內行
因為洗冷氣的最佳時機
最好是不使用冷氣前清洗
而不是像很多人因為夏天要開始開冷氣了 才約冷氣清潔

而且秋冬這個季節洗
也不用跟其他人排隊等師傅洗冷氣
所以我在夏天之後找師傅來洗冷氣  真是賺到了!        
但是師傅也交代
如果一年到頭都開空調
就沒有一定要什麼時間洗冷氣的問題了
但也還是建議約秋冬洗
因為不用跟其他客人搶時間啊~

 

 

早上九點
兩位師傅一到
觀察冷氣位置後
就先施作保護家具的工程

 

 

先在冷氣下方墊防水墊
然後用塑膠膜仔細封好
光是這個動作就花了將近十五分鐘

 

 

接下來師傅拿出一個儀器
告訴我要替冷氣量"體溫了"
清洗前把我的冷氣開到最低溫
測得出風口溫度是最下面那一行~是21.0度

 

 

因為我很強調清洗冷氣的效能
(誰都不想花錢當冤大頭吧)
師傅拍胸保證
清洗完~起碼可以讓你冷氣冷個3-5度
喔?那麼神?
好,等等洗完馬上來量

 

接下來師傅馬上拆開冷氣外殼檢視
看了幾分鐘
他們問了廖主播一個問題
"平常冷氣誰在清潔?"
廖主播馬上指著我 說:"他"
(這時候就不會邀功了?啊?)
師傅說"你們看,這誰來清潔都一樣,一年污垢就那麼可怕了"

 

 

看了出風口的黴菌
突然感到一陣頭皮發麻
難怪最近冷氣有時會飄一陣酸味
小朋友一陣子鼻塞一陣子過敏
也不知道和這個有沒有關聯
還正在思考中
師傅俐落地拿出類似漏斗狀的塑膠集水布
開始清潔機體了

 

 

師傅說他們先噴上特製鹼性清潔劑
(鹼性是因為不傷害冷氣機體的鋁片)
然後利用機器高壓水柱
清洗機體
把大部分的灰塵污垢甚至黴菌沖刷
流下來的汙垢
集中到下面的桶子裡
我探頭一看
真的...

 

 

心裡面好幾句話浮現:
"這是山粉圓飲料嗎"
"太噁心啦!"
"我是買到黑心冷氣嗎?"
師傅大概看我臉色不佳
只能安慰我們說:你們這樣算好的了~
我洗過好幾家甚至有的像墨汁耶


經過仔細清洗之後
師傅說接下來重點來了

 

 

這一台是高壓蒸氣清潔機
專門對付頑固的細菌
他們用蒸氣清潔之後
再加上紫外線殺菌
最後還會再上一層防霉滅菌劑

 

 

接下來
另一位師傅再把一開始卸下的機殼
還有出風口的零件
拿去浴室仔細清洗
真的是一點也不馬虎耶~

 


 

我終於明白為什麼要兩位師傅了
因為一位師傅在洗冷氣機體
上清潔劑等工作時
另一位師傅就得同時清洗零件
否則那麼細的工法
一台冷氣就得清洗將近兩~個~小~時

 

包括主臥以及小雞毛房間的冷氣
兩位師傅照同樣步驟清洗
所以我那小小的房子
三台一對一冷氣
兩位師傅從早上九點開始施工
居然洗完已經快下午一點了!

前文說到了
我其實不太在乎什麼工法 什麼器材
我也不是很了解
但我最在乎的是家裡環境有沒有被影響
這點~兩位師傅的用心真的沒話說
家裡一滴水都找不到(連浴室都是喔)


另外 更重要的是!!!!
冷氣效能有沒有變好
還記得我前面提到過
我們客廳冷氣未洗之前的"最低體溫"是21.0度
洗完之後呢
噹噹~答案揭曉

 

 

13.5度!
遙控同樣設20度
但是體溫從21.0降到13.5度
真的冷得很明顯
而且冷氣的霉味立馬消失不見
整個感覺吹出來的空氣好清新啊啊啊

這次洗冷氣  讓我再次了解到

洗濾網≠洗冷氣,「深層殺菌」才是關鍵!

師傅說其實這樣的保養
通常一到兩年洗一次
但如果是 一年到晚都開冷氣跟暖氣
那就建議 一年洗一次

現在台灣空氣已經那麼糟了
在室內如果想要有好的空氣品質
我覺得好好清洗家裡的冷氣
應該是最基本的工作喔

參考資料請看~可點下圖直接連結網站喔

 

快點這裡加入社團喔~(點圖片進去即可)
#主播夫妻去趕集

還有line群組的連結在這唷~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piyopal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