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這篇~  先來聊聊我對小雞毛英文教育的一些想法

 

 

說實在  我沒有讓小雞毛念雙語的幼稚園  但我有幫他存一些未來出國念書的基金

最主要的原因是環境 因為我們家也沒有人溝通會用英文

再來未來上一般的小學 整體的環境也不夠支撐他學英文

倒不如  把他的中文底子打好  另一方面  我則是努力的培養他對英文的興趣

我自己認為  興趣是學習的最大動力  只要有興趣有動力 學習效果是事半功倍的

未來如果他自己有意願想去國外念書 我相信在整體環境的影響下

語文是絕對不用擔心的  重點還是他要保持對學習的興趣阿~~

 

 

我平常也有準備一些英文相關書籍給小雞毛 

譬如說  Preschool Prep的幼兒英文學習組、Peppa Pig系列的雙語DVD、還有Super Simple Songs的DVD

不過蠻多都是看動畫的部分  雖然學習效果也不錯

有時候對我來說  喘息個30分鐘的時間可以煮個晚飯做個家事  何樂而不為

但我更想讓他多一點跟英文之間的互動  

 

 

這次我要介紹的是 在美國非常非常知名的幼兒教育品牌 Leapfrog 

他除了在美國當地的知名度跟市佔率都數一數二

而且設計結合科技的教育玩具跟產品 我覺得品質也都很不錯

受到非常多媽媽的推崇

之前小雞毛的乾媽  就送給小雞毛一台leapfrog的 My own Leaptop 小筆電

小雞毛可是抱著玩到停不了

結果有一天我在陪玩的時候  他竟然把所有的字母 甚至是動物的英文單字  全部都記下來

讓我嚇了好大一跳  

 

 

這次我幫小雞毛挑的  是我覺得leapfrog集大成的代表作:LeapStart全英兒童行動學習機

我覺得以程度來說  差不多是從幼稚園中班到小學中年級 

一套很完整又很多元的英文學習教材  

用點讀的方式  除了聽基本的單詞之外  也有互動問答題

讓小朋友除了邊聽邊學習正統的發音  也培養英文的聽力跟理解力

在媽媽界是超紅的一項產品  

目前雞毛使用到現在  我覺得成果讓我蠻驚豔的

就帶大家一起看看他有多神奇吧~ 

 

先來看看開箱

 

 

這台是主機的部分  還要另外選配點讀的書籍來搭配使用

主機其實有兩款  不管哪本書籍通通可以通用  只差在握筆的部分  

白色外殼的幼兒款(下圖一) 配的是胖胖筆 比較適合還不太會拿筆的小朋友使用

我幫小雞毛挑的是藍色外殼的兒童版(下圖二)  想說也訓練他拿筆的正確姿勢

我看官網還出了小女生看了就喜歡的粉紅版(下圖三)  是最新品喔~

 

 

噹噹~~ 實體開箱照給大家看一下  LeapStart學習機外型很帥氣有質感

裡頭原先就有的配件  有說明書跟一條傳輸線  (這條傳輸線的功能稍等會說明)

 

 

裡頭原本就有附一本試讀本  只要主機裝好電池開機之後  就可以直接點讀來聽

他是精選多本的單元大集合  讓你先了解每本的特色跟重點

 


 

握筆的部分線是跟主機連結的  避免小孩子一下子就搞不見阿.....(在我家真的發生過很多次哀...)

另外他的握筆是有凹槽設計  可以教小朋友正確的握筆姿勢喔

 

 

主機的背面則設計了一個凹槽  可以多放一本書

 

 

以上是主機的部分  接下來就是內容的部分了

前面說過  主機是要搭配書籍來使用的  可以搭配的總共有16本

分別有不同的程度  跟主題  裡頭包含了400個可以重複玩的遊戲活動

每個級別有50個重點技巧 幫助孩子語文能力之外 還有學校跟生活技能知識

 

 

先介紹幼兒系列的  分不同年齡層各有四本

 

 

程度一(大約適合小班到中班 年齡2-4歲)
形狀與顏色(Shapes & Colors):認識2D形狀/圖形邏輯延伸練習/音樂創作
字母ABC(Alphabet Adventure):發音配對/探索及閱讀訓練/押韻練習/字母發音
數數123(Scout & Friends Math):數數/數字辨別/數量配對/問題解決能力
生活習慣(Daily Routines):健康生活習慣/季節與天氣/營養觀念

 

 

程度二:(大約中班到大班 年齡3-5歲)
科學與自然(Pre-K STEM):提問和觀察力/勇於嘗試與驗證錯誤/合作/解決問題
寫字遊戲(Read & Write)書寫/發音/單字辨識
數學好好玩(Pet Pal Pupples Math):數數/情緒表達/數字/相反詞/分類和歸納
上學趣(First Day of School):探索學校和教室作息/日曆使用/適應新環境和新事物

 

 

程度三:(大約大班到小一 年齡4-6歲)
世界文化(Kids' World Atlas):風俗民情與節慶/知名地標與景點/地圖使用技巧/世界地理/世界語言
烹飪學數數(Cook it up! Math):加法/邏輯推裡/測量方法/減法
世界動物真奇妙(Amazing Animals)認識動物/生態系統/環境科學/生命科學
閱讀探險隊(Reading Adventure):子音和混音/閱讀能力/安全的生活習慣/培養說故事能力

 

 

程度四:(大約小一到以上 年齡5-7歲)
宇宙太探索(Space Science):地球和外太空科學/歷史/物理科學/學習用科學家的角度思考
超級英雄故事島(Superhero Vocabulary):複合詞/閱讀理解/字彙能力/母音
數學小偵探(Spy Math):數學推裡/多與少的比較/位數(個十百位數)/時間表達/思辨能力
STEM全方位學習(STEM):工程學/培養觀察力/問題解決能力/力量與運動原理/簡單的機械原理

 

 

開始使用前  要先跟電腦連結一下(記得連結的同時 主機已經要裝好電池)

到網站上把書的內容給下載下來

本來我覺得有點麻煩  可是後來發現真的還蠻簡單的

只要照著說明書的步驟走  大約10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

 

 

這個就是主要的網站  跟著步驟走  點同意→跟主機連結→註冊→登入

(隨主機附贈的說明書很詳細  也有圖解  這邊我就省略囉)

最後就可以到書籍區來下載

 

 

網站提供大約200MB的下載空間  以目前我下載的本數來說差不多是10多本

但可以從網站看到有些新出的書籍  就可以看看個人有沒需要增添購買

要用新書之前 去雲端下載就對了 其實對學習機來說是可以無限延伸運用的

 

 

因為小雞毛現在是小班 所以我就從程度一慢慢帶他開始學習

先拍幾張小班主題的內頁部分給大家看看  

 

 

每一頁不管什麼地方都可以點讀的  都有設計聲檔

但有注意到每一頁的右下角  都有綠黃藍紅四個顏色的小方塊嗎 這是互動按鈕

綠色一顆星星:挑戰一(問題比較簡單基礎)

黃色兩顆星星:挑戰二(問題比較進階一些)

藍色燈泡:給予提示

紅色手掌:停止操作

我自己覺得點讀的設計  跟互動的模式很活潑

但要用影像看比較清楚一點

來看看小雞毛是怎麼玩這本LeapStart全英兒童行動學習機的

 

↑這個是ABC的範例之一 

我覺得很不錯的是他有很多自然發音的教學

想到我們以前苦背KK音標的日子真的很想落淚

透過不斷重複的ABC教學配上連著自然發音的朗讀

讓小孩子可以輕鬆的朗朗上口  無形之中也自然把發音都記起來囉

 

↑另外這個則是生活習慣的示範單元

因為跟小雞毛上幼稚園的情景有點類似

他一邊看圖就可以了解意思

邊聽關鍵字  也就自然而然訓練聽力

我也會在旁邊跟著一起提示他

 

↑再來這則是問題挑戰篇

我是先給他用綠色一顆星星的題目

因為他已經把顏色的單字都背起來了

所以聽題目作答的速度就非常快

也知道學習機有在稱讚他答對

他就滿臉得意的樣子  哈哈

 

↑至於這個則是進階挑戰的示範

比起初階的題目 難度有一點點提升

問題也比較多一點

不過玩幾次之後

雞毛幾乎不用我的提示

背出了一大堆的單字

然後順著學習機的問題全部答對了!!!!  (拍拍手)

 


 

還有幾篇的單元  有設計貼紙  讓小朋友可以自己貼在喜歡的地方

我想這個應該沒幾個小孩可以招架的了的  哈哈

雞毛一看到也立刻吵著要貼要玩

 

 

還有一點很重要  這系列也有部分設計有運筆的練習

跟著線條畫  或是學習數字  跟形狀的描繪

搭配聲音  讓小雞毛畫的不亦樂乎

 

 

看著他認真的樣子還蠻感動的

因為有趣好玩  玩出興趣來

他有時候就自己默默一個人點這本點好久

不管他學習多少  但我開心的是他有興趣去接觸

這個我覺得比什麼都重要

 

 

這套教材我覺得以規劃來說

除了第一眼的圖樣設計很吸引小朋友

再來很多主題單元  內容有淺有深  有基礎的認知也有延伸的互動設計

唯一就是因為是全英文的互動  沒什麼太深厚基礎的小雞毛在作答的時候

還是需要我在旁邊稍微引導一下

不過幾次下來  我就發現他有些理解學習機給他的回饋

這真的還蠻神奇的  

 


 

不過也有一點   我會建議小朋友還是要對基本的單字要先認識

最好是像字母  數字  顏色 等等 

一般是私幼小班到中班的基礎應該就足夠了

這樣小朋友才不會鴨子聽雷亂點亂畫  玩起來會更有興趣

不然就是要家長自己也要花點時間從旁引導了

 

 

我覺得這套教材  如果是有心要帶小朋友聽好英文學好英文

是還蠻值得收藏的一套書跟學習機

一台學習機更換不同主題套書就可以

可以使用的年限可以無限延伸

以後等小雞毛挑戰更難的等級我再來跟大家分享拉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leapfrog的官網還有粉絲頁進一步了解喔~

 

(點圖就可以進連結囉)

官網    http://www.colormetoys.com.tw/

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LeapFrogTaiwan/

 

 

快點這裡加入社團喔~(點圖片進去即可)
#主播夫妻去趕集

還有line群組的連結在這唷~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piyopal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