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下定決心去做近視雷射
其實是受到了張主播的影響
因為工作的關係
得要外在看來美觀的前提下
每天至少都得戴著隱形眼鏡
很容易一不注意就超過12個小時
 
 
張主播跟我說  
一年前開始 偶然覺得眼睛不舒服
去醫院看了一下
眼睛只說有發炎 拿藥回去點點
他也沒特別覺得怎樣
就隱形眼鏡繼續戴
直到今年他突然發現
左眼的視力怎麼急遽下降
甚至單眼看東西非常模糊
結果一去檢查才發現不得了
他的角膜因為破損結了個痂
就這麼剛好 這個痂擋在他瞳孔正前方
造成他的視力降到了0.2
他差點沒嚇壞
因為再放任下去
可能就要到角膜移植的地步
 
 
因此他開始到處求診
從大醫院的眼科到診所都去看
但點了藥水 卻怎麼也不見好
每個醫生只說 
「你的眼睛是絕對不能再戴隱形眼鏡了」
建議只能戴眼鏡或做近視雷射
但前提還是得要把結痂的問題先處理好
 
 
 
說大學眼科是他眼睛的救星真的不誇張
真的是他們幫張主播把眼睛救回來
他直到去大學眼科求診
並在他勤勞的點眼藥之下
角膜的疤痕有慢慢修復
讓他順利的趕在過年前
得以去做近視雷射手術
剛好也在過年期間
眼睛可以好好的休息
 
**********做近視雷射的原因**********
 
 
再來講到我
我本來覺得我的眼睛狀態很好
但最近也的確發現
大清早起床化妝
眼睛乾澀 隱形眼鏡很難戴上去
等下班播完 拿下隱形眼鏡
(通常已經超過12個小時了)
不但很難拔起來
甚至好不容易拔下來
整個眼睛跟兔子一樣紅通通的
還有很多症狀跟張主播之前幾乎是一樣的
也讓我嚇到
再這樣下去 會不會步上他的後塵 
 
 
也因此在他去做雷射近視手術之後
我也報名跟著一起去做
他是選在過年前 我是選228連假前
這樣兩個人才可以互相照顧
我一邊也觀察 他做的結果怎樣
這樣我至少還有反悔的機會哈哈(逃~)
 
 
**********如何挑近視雷射的診所**********
 
因為雷射近視 一輩子可能就這麼一次
所以挑信譽、技術、儀器、評價
都值得信任的診所跟醫師
真的非常非常重要
我們選擇的是眼科診所中非常知名
有許多合格認證 臨床案例的大學眼科
不僅連續3次9年獲得JCI國際醫療認證
全台也累計超過7萬眼的近視雷射

詳細介紹請看此~http://www.eyedoctor.com.tw/ad/whyus/

 

 
好張主播下午四點的健康節目
有次談到眼科相關的話題 更加深了我們做近視雷射的信心
就這樣 決定了請大學眼科忠孝診所的葉威毅醫師
拯救我們兩個的眼睛了
而我們選擇的方案是
WaveLight 7 次元 + Premium eFS 新5代飛秒近視雷射
大家可以去官網上面查訊一下
大學眼科的價位都很公開透明的喔
 
(以下是我截圖大學眼科的官網↓ 價位點進去都有詳細介紹喔~)
 
值得一提的是
大學眼科術前的檢查非常多
也非常的仔細
算一算至少有七八項以上的測試
因為每個人的眼睛體質條件不同
包括角膜表面曲度 眼睛保水度 
以及近視程度 有沒有散光、老花等問題
一連串的檢查下來也要一個多小時
不過也是因為這樣的近乎嚴苛的詳細
才能讓我放心啊~
 

 
這位就是幫我們做近視雷射諮詢的家榮喔
這位帥氣的大男生不但親切
而且解釋的非常詳細
在他講解的過程當中
我們有一點一點的卸下心防
家榮自己本身因為愛騎重機
為求方便的關係也有做近視雷射手術
所以更能了解我們這種煎熬的心情了哈哈
 
 
這邊插播提醒一下
做檢查前跟手術前
都需要至少三天以上不能戴隱形眼鏡的
為的是更精準的測到原先的近視度數跟角膜曲度
所以我一度就這樣帶著我的黑框眼鏡上台播報去了
不過說真的
螢光幕前戴有鏡片的眼鏡是會造成反光的
有些男主播 例如張主播的鏡框 
真的只是純鏡框而已喔
所以我們就是屬於必須長期戴隱形眼鏡的高風險族群啦
 
 
**********近視雷射的傳言跟迷思有哪些**********
 
我們在做雷射近視手術前
也經歷過不少的內心掙扎
安全嗎 會不會因此看不見?
值得嗎 會不會有什麼後遺症?
包括廖媽媽在內
都聽過一個訊息 就是某位眼科醫師自己都不做雷射近視手術了
怕就怕10幾20年過去 不曉得眼睛會出什麼狀況
 
 
以上的問題 我跟張主播不知道經過多少次的辯論
首先 我們相信醫學的技術只會越來越進步
第二 我們事前已經做了這麼多功課跟研究 
包括後遺症的問題 眩光.乾眼等等我們都評估在可接受範圍內
第三 我們相信 就算現在不做雷射近視手術
我隱形眼鏡再帶個10年.20年也是絕對會出問題的
 
 
我們也徵詢了很多身邊以及網友的經驗分享
其實很明顯的分成兩派
一派是有做過近視雷射的
很少聽到有什麼狀況
還非常推薦我們一定要去做
一派沒做過的
就是會擔心後遺症以及強調手術的危險性
其實哪方說法都沒有一定的對或錯
但既然我們決定要做雷射近視了
我就決定把我們的經驗分享出去給大家了解
 
**********近視雷射的手術過程**********
 
 
終於來到雷射手術的這一天
說不緊張當然是騙人的
我填病歷的時候 連自己幾歲了
都要轉頭問一下張主播哈哈哈
 
 
簡單說一下手術的流程
首先要再做一次最後的視力檢查
包括戴著確認度數的鏡片
給你知道手術完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
另外眼睛其他部分的情況
也會再做一次確認
 
 
接下來是去領藥
包括會領術後點眼睛的麻醉藥以及止痛藥
覺得不舒服的話可以先做預備
基本上這都是第一天手術完會用到的
當晚或隔天回診之後就會點其他藥水的
 
 
再來就是準備進手術房囉
先穿上手術衣 眼睛周邊會先消毒一遍
 
 
接下來就是躺上手術台
放心的交給葉威毅醫師來進行手術了...
其實說真的
給葉醫師看診還有動手術
聽他詳細介紹的語氣跟描述
真的有種無形令人安心的力量
 
 
因為手術的過程沒有辦法拍照
所以我盡量用文字來說明這些過程
 
 
首先躺上手術台之後
會先在眼睛上點麻藥
接著醫師會用撐眼器把眼皮撐開
第一個步驟就是要先進行製作角膜辦
這個階段是比較不舒服的
因為會有個機器壓住你的眼睛
壓的蠻大力的
有種眼睛快外凸的感覺
不過過程很快
忍耐一下就過去了
 
(以下資料取自大學眼科官網↓)
 
製作完角膜辦 
當下我的眼睛幾乎是充滿淚水的
護理師接著點一堆眼藥後
開始就要進行雷射了
當下葉醫師只跟我說
就是看著上方的紅點
然後放空~放空~放空
眼睛就一直盯著前方看就對了
 
(以下資料取自大學眼科官網↓)
 
雖然我看到的畫面不是完全只有一個綠點
而是有點紅綠花花的畫面
過程中我有提問醫師
醫師也說沒關係不用擔心
一邊手忙著進行雷射
 
(以下資料取自大學眼科官網↓)
 
手術過程完全不痛
而且非常快速 我覺得大概歷程只要5-10分鐘左右
手術過程中還可以跟醫師對話
有想要打噴嚏或咳嗽則要馬上告知醫師
手術可以暫停再繼續
 
(以下資料取自大學眼科官網↓)
 
最後雷射完
醫師會用個小刷子
在眼睛上方刷刷刷
看得見 但一點感覺都沒有
然後就結束啦
 
 
**********近視雷射手術後反應**********
 
我剛做完手術的當下
眼睛前方一片水霧
感覺遮了道毛玻璃的感覺
但是是可以睜眼看東西的
醫師也會在出手術室後
再用儀器檢查一次眼睛看看
 
 
沒問題之後
聽完手術後的照顧注意事項
以及領一袋術後照顧的用具
就可以戴上護目鏡直接回家囉
(做手術的人建議當天不要開車喔)
但張主播的經驗是
第二天開車什麼的就都沒問題啦
 
 
 
張主播跟我手術後的狀況不一樣
他是一做完雷射的當下
就可以看的很清楚
還可以一邊跟大家直播分享咧
雖然因為壓眼器壓到他眼睛有幾處紅紅的
不過沒幾天就消囉
 
 
而我則是一直到回到家 眼睛看東西都還是霧霧的
有點類似近視沒戴眼鏡的感覺
所以我本來很擔心 覺得自己怎麼會看不清楚
開始胡思亂想
但張主播只叫我去睡個午覺
起來應該就會好很多了
 
 
結果還真的咧
一睡個午覺起來睜開眼睛
真的有重見光明的感覺
可以看得很遠很清楚
感覺超級神奇的
 
 
當晚我就回診了
先來檢查視力
兩眼各可以到1.2 雙眼到1.5
比我手術前戴眼鏡測的還要厲害
 
 
醫生照照我的眼睛一看
說角膜已經癒合了
不過接下來一週
還需要小心一點照顧眼睛
 
**********近視雷射手術後照顧注意事項**********
 
 
術後的照顧有幾個重點要注意
1.定期點消炎藥還有人工淚液
2.外出要帶黑護目鏡 晚上或室內戴透明護目鏡
3.睡前要使用眼罩 用透氣膠布固定在眼框周遭
4.避免揉眼 避免撞擊到眼睛
5.避免水進入眼睛 洗澡要用護面紙
6.使用消毒棉棒清理眼睛周遭分泌物
7.盡量多休息不要用眼過度
 
 
就這樣過了一週
又要再次回診
醫生再度確認我的眼睛傷口已經完全復原
就等於正式畢業啦
生活作息都可以恢復一般正常
潑水洗臉或是運動泡澡等等
都不用再擔心了
只是還要點另一款消炎藥
或是眼睛乾的時候點點人工淚液就好囉
 
 
說一下大家擔心的後遺症
乾眼的問題 張主播比我嚴重一些
我自己術後第一週偶爾覺得視力下降
這時候點點人工淚液就可以恢復了
但第二週就幾乎沒有這樣的問題了
至於晚上眩光的問題
張主播有開車的人感受比較明顯
而我自己覺得還好 感覺跟手術前差不了太多
他的部分是過幾週之後 眩光問題已經大大改善
 
 
偶爾我還會有錯覺
總覺得好像該去把隱形眼鏡拿下來
或是睡起來還習慣去摸床頭櫃的眼鏡
哈哈 畢竟跟眼鏡們為伍也20幾個年頭了
至於手術後的生活
只能說真的太方便了
不管是運動游泳不用再戴隱形眼鏡
戴口罩或吃熱湯麵
不用擔心眼鏡起霧
更重要的是帶小孩的時候
不用擔心眼鏡被搶走或低頭眼鏡滑落
還有還有 不管工作到再晚
也不用擔心隱形眼鏡會乾到拔不下來
 
目前為止 我覺得這個「投資」真的相當的值得
因為配一副眼鏡 多少也是個千把塊
鏡片磨花了 鏡框壓壞了 就還得重配
另外隱形眼鏡的部分
因為我都是用日拋放大片
雖然省了一些保養液或是清洗液的費用
但是長期買下來開銷也不少
更別提隱形眼鏡潛在傷害角膜的問題了
做完手術後唯一後悔的
就是怎麼沒有早點來進行雷射近視手術 哈哈!
 
 
但提醒大家 手術完的眼睛
如果沒有保護好
還是有可能再次近視的唷
所以現在我是更注意看手機電腦的距離
也會記得要中途要休息閉眼一下
好好保護我的靈魂之窗
總之 能換回健康的視力真的太感動了
也才知道健康眼睛的可貴啊~
 
PS.我之前也有直播分享喔 沒跟到的人請看以下連結~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recommend/20170323/1082452
 
 
大學眼科官網
http://www.eyedoctor.com.tw
大學眼科FB
https://www.facebook.com/lasikbright/?fref=ts
 

快點這裡加入社團喔~(點圖片進去即可)
#主播夫妻去趕集

還有line群組的連結在這唷~

加入好友

arrow
arrow

    piyopal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